Quick Links

庆祝“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物理及材料研究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

Form:    Author:    Data: 2017-08-30

    2017年8月15~16日,“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物理及材料研究室成立30周年”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约60名专家学者以研讨会的形式,共同庆祝研究室成立30周年。

    庆祝活动以拍摄的研究室发展和成长的录像播放开始,详尽回顾了研究室的成立、建设和发展过程。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由张广秋和葛袁静研究员创建于1987年5月,现隶属于北京印刷学院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当年张广秋和葛袁静研究员在学校发展主题、学科建设、自然环境、经济条件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通过不断努力创新、和企业合作、创办自己的公司等建设和维持研究室的发展,创造出多项国内领先的高水平成果。

    历经30年的建设发展,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已经形成了平台具备、实力雄厚、特色鲜明、方向明确的教学和科研团队,成为北京印刷学院在新型包装材料和技术、特种印刷技术、先进等离子体技术等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截至2017年6月,在国内外期刊、会议文集上发表论文326 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2 篇;相关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同行引用3500 余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2等奖一项,三等奖3项,中国包装联合会三等奖1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国家会议中心学术研讨会

    “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物理及材料研究室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著名大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王友年教授团队、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童洪辉院长、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胡建生研究员、清华大学蒲以康教授等八位专家学者做精彩的主题报告。为了体现研究室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特邀请在研究室工作学习的八位代表作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报告。研讨会后,进行师生交流会,各位毕业学生踊跃发言,畅谈在研究室学习的体会和收获,祝愿研究室的美好未来。

 
大连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王友年教授团队赠送庆匾

    “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物理及材料研究室成立30周年研讨会”还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胡希伟教授、复旦大学徐学基教授参加庆祝活动。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刘尊忠书记参加交流会,对研究室30年表示祝贺,他希望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借此机会,回顾历史,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发扬张老师葛老师创业的奋斗精神,乘势前进,勇往直前,增加企业合作,多出成果。

 
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交流会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和国内等离子体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在国内的影响力,明确了研究室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将进一步树立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教育教学思想,努力实现教研相长、协同育人的良性环境,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的水平,积极扩展和企业合作交流,把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